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执法监察 > 执法监察工作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贵港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贵港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05-17 16:55     来源:执法督察科     作者:执法督察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

《贵港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2019517

贵港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26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自然资发〔201927号)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明思想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日常执法,强化地方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肃惩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维护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良好秩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完成对卫片图斑的内业比对、现场核实、合法性判定等工作,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各类自然资源及城乡规划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涉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稀土等特殊矿种以及破坏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

(二)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严肃开展约谈问责。依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符合条件的违法严重地区,开展警示约谈、启动问责,督促落实县(区、市)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

(三)建立奖惩机制,实施增违挂钩。建立违法行为与年度新增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约束性指标挂钩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即在考虑行政处罚(含行政处理)及整改落实结果的基础上,根据各县(市、区)年度内仍处于违法状态的自然资源违法数量,对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稀土等重要矿产资源开采指标、可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的指标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指标等,按照一定比例暂扣,根据违法行为整改到位情况再按比例退还。

三、检查对象

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对象为自然资源部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下发的2018年度和2019年各季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四、时间安排

(一)下发卫片执法图斑

20193月至4月,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下发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20193月至12月,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分批次下发2019年各季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二) 图斑核查、验收与成果上报

2019531日前,各县(市、区)完成2018年度图斑核查、查处整改、数据填报、集体会审等工作,向市级报送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2019610日前,市级完成2018年度图斑抽查、数据审核等工作,向自治区报送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2019625日、925日前,各县(市、区)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分两次向市报送2019年第一、二季度,第三季度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及对本辖区日常执法季度自我评价结果。

202011日前,全市完成2019年卫片执法的图斑核查、查处整改、数据审核、市级验收、约谈问责等工作,向自治区报送2019年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卫片执法工作中发现的军用土地图斑,要填写《军用土地登记表》,以机要件单独上报。

五、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市级动员部署,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参加自治区的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召开会议、组建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开展工作。

(二)核查图斑。市自然资源局根据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组织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开展卫片执法图斑内业比对、实地核查、合法性判定等工作。

(三)查处整改。各级自然资源执法部门依据法定职责,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既查事也查人,既查违法事实也查决策过程。

(四)填报归档。各县(市、区)组织有关部门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中填报土地、矿产图斑核定查处等相应内容。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填报查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处理)落实情况以及整改落实最新结果,其中:已通过拆除、复耕、毁闭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的,上传现场照片;已经完善审批手续的,填报审批文件文号、批准时间等相关信息。按“一地块(图斑)一卷宗”的标准建立卫片档案,收集有关批文、查处整改、图斑举证等材料归档。

(五)数据审核。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对填报的数据进行集体会审,会审人员应在相关表格上签字并存档,对填报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审查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填报数据,并对重点图斑进行实地抽查,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上报审核明细表。

(六)开展日常执法评价。根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每季度上报核实情况和随机抽查结果,市自然资源局对县市区日常执法情况进行评价,督促按时保质完成图斑核实和案件查处工作。评价表与每季度核实结果一并上报。

(七)督导验收。市自然资源局适时对各县(市、区)卫片执法情况开展督查、验收,重点督查、验收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情况和日常执法工作情况。存在隐瞒不报、伪造用地批文或用地现场、编造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履职到位率低的,不予通过验收;没有落实整改的不予以退回暂扣指标。

(八)约谈问责。市人民政府根据自然资源部、自治区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要求和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对有关县(市、区)和部门开展警示约谈工作。对警示约谈后,仍符合《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第15号令,以下简称“15号令)问责情形的地区,启动问责。

(九)实行增违挂钩。在考虑行政处罚及整改落实结果的基础上,根据各县(市、区)年度内仍处于违法状态的自然资源违法数量,暂扣一定数量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稀土等重要矿产资源开采指标、可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的指标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指标等。在各县(市、区)整改落实并经自治区、市级验收合格后,退还一定比例的指标。在20208月底前,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对各县(市、区)整改到位情况进行验收,根据各县(市、区)整改落实到位情况按比例退还暂扣指标,发现地方整改落实到位情况存在弄虚作假的,将直接扣减退还的计划指标并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市人民政府将进行约谈。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卫片执法工作是落实耕地保护、维护生态红线,有效遏制农地非农化的重要手段,各县(市、区)及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秦岭别墅违法事件和“大棚房”问题的教训,将年度卫片执法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精神重要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自觉,强化责任分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担当,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落实,依法依规对违法行为整改查处到位,按时保质完成2019年卫片执法各项工作任务,避免出现因整改不到位造成我市自然资源重要指标被国家、自治区扣除,努力打赢自然资源保卫战。

(二)落实责任分工。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统筹组织全市卫片检查工作,开展抽检、查处、督导、审核、验收和成果报送等工作,根据工作结果,向市人民政府提出约谈问责建议;加强对县(市、区)督查指导,采取直接查处、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推进查处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依照工作职责,履职尽责,积极支持配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卫片执法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图斑核检、查处整改、数据填报、立卷归档等具体工作,并对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三)坚决查处整改。要把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情况作为衡量卫片检查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突出卫片执法工作重点。一要依据法定职责,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要既查事也查人,既查违法事实也查决策过程。要严格执法,该立案的坚决立案,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的坚决移送。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行政许可;确需补办手续的,依法处罚后,从高进行征地补偿和收取土地出让金及有关规费。二要采取挂牌督办、公开通报、联合查处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重大、典型及调查阻力较大的案件,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相关措施共同制止违法行为,联合查处案件,必要时,可将有关情况向社会通报。三要对违法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或个人,要列入社会信用体系“黑名单”。

(四)严肃开展约谈问责。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县(市、区)纳入警示约谈范围。

一是在考虑地方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和整改落实到位情况等情节的基础上,扣除县(市、区)已经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责的交通、能源、水利等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违法数量后,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且违法占用耕地数量大于100亩的。二是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混乱,大量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国家级自然保护、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三是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图斑数在全区排序靠前且查处不力,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现象得不到有效制止,违法开采重要矿种问题突出的。四是卫片案件查处整改不积极、不及时,履职率、查处整改到位率低,在全区排名靠后的。五是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不到位,日常执法评价问题突出的。六是随机抽查、成果审核等工作中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等问题严重的(如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面积5亩以上,或一般耕地10亩以上)。

对查处整改后,仍符合15号令规定的责任追究条件的,按照分级管理、下管一级的原则,由相关自然资源部门核实,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向纪委监委提出处理建议,由纪委监委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开展日常执法评价。根据各县(市、区)每季度上报核实情况和随机抽查结果,市级对各县(市、区)日常执法情况进行评价,督促按时保质完成图斑核实和案件查处工作。评价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并由卫片执法信息系统自动形成评价表。一是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工作完成情况、合法性判定的准确度以及违法行为处理情况。二是巡查、12336举报电话和微信违法线索举报核查等日常工作发现、查处的违法行为与卫片执法发现、查处的违法行为比对情况。

(六)按时报送工作成果。在本通知下发后,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上报卫片检查数据成果(军用土地除外)。同时,要以纸质和电子文档形式将本地区卫片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及有关统计汇总表(表格内容及样式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为准)上报市自然资源局。其中,纸质报告一式两份,需填表人和审核人签名,并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