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贵港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4-30 11:40     来源:政策法规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贵港市自然资源局2021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市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贵港市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贵港市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贵市监联席办发[2021]1)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将《贵港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2021428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贵港市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贵港市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贵市监联席办发[2021]1)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完善我局内部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整合内部抽查工作流程,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积极配合市政府参与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不断探索联合抽查新模式。

()依法有序完成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确保我局随机事项覆盖率、计划完成率、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全面提高。

二、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建文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向东 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规划局局长(兼)、三级调研员

罗能元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庆  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黄俊霖 市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

成 员:罗志康  市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挂职)、四级调研员

周家明 市局执法督察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蒙中兴 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四级调研员

黄纪仁 市局矿业运行监管科科长

吴华丽市局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与开发利用科科长

梁海燕   市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政策法规科,负责工作统筹协调、信息上报、跟踪督办以及指导各相关科室做好问题立行立改等日常事务。

各相关科室要实行联络员专人负责,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配合工作。

三、主要工作任务

()动态更新“一单两库”。一是本着“应纳尽纳”的原则,各科室要认真对照权责清单,科学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事项清单要明确抽查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及频次,及时将梳理的随机抽查监管事项报政策法规科,由政策法规科报联席办统一印发。二是在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动态调整我局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我局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建立完善专家库;配合监管重点合理确定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以及各自的抽查比例,促进执法资源科学分配和合理使用。

()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深入推进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制定我局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并公示。相关科室应按照我局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抽查工作方案、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在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录入抽查检查结果时,要将抽查检查记录表上传到平台。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检查事项的检查,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强组织学习。

()建立综合大联查模式,积极配合市政府参与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要建立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坚持做到“能联尽联、应联必联”,针对我局联合监管的、检查事项相近或同一检查对象涉及多条线检查事项的,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要突出对重点检查事项的抽查,守住安全底线和红线。要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震慑力,推进精准监管。

()抓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与运用,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加大随机抽查后续处置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后续处理到位。涉及有关部门监管职责的要及时抄告、移送,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防止后续监管脱节。县(市)区在每次抽查结束后,要及时将后续处理结果书面报市局备案。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舆论宣传,通过官网发布、政策解读、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操作流程、检查标准等向社会讲清,讲到位,提高企业认知度,促进全社会对监管对象政府监管行为的监督。加大随机抽查工作培训力度,既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又要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标准的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满足联合抽查工作需求,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四、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制定,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协调配合。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部门间要加强沟通配合,并做好对下级对口部门的指导、督促工作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应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切实承担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和督导。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强化通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市局将加强对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以促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推动完成工作任务。重点强化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查,坚决克服检查走过场、纸上填报结果录入错误等不认真履行检查职责的现象。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各科室、执法支队要认真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按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并于每月28日前将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电子版及盖章纸质版报送市局政策法规科。



附件:贵港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附件: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

类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检查主体

总基数、抽查比例

检查日期

责任科室

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

定向抽查

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

丙、丁级测绘资质单位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丙、丁级测绘资质单位,抽查比例不少于20%

7-10

测绘科

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保密监管

定向抽查

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保密监管

涉密测绘成果使用单位、生产单位和保管单位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贵港市的测绘资质单位和申请领用秘密测绘成果的单位,抽查比例不少于20%

7-10

测绘科






2



关联文件: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