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 “马上办”改革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试行)贵自然资发〔2021〕26号

2021-05-28 09:05     来源:贵港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各直属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贵港市自然资源局“马上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贵港市自然资源局“马上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贵港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推行“马上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贵营商办〔2021〕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弘扬“马上办”的优良传统作风,提升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激发“我是自然资源人,我行!”的工作活力。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马上办”改革工作。特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批示指示、各级党委政府的承诺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切期盼等重点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原则,依托数字贵港建设,深化政务数据应用和共享,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达到“办事不求人、办事少花钱、办事省时间”的目标。

二、成立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优化我局营商环境,我局成立贵港市自然资源局“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有关事项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张建文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张向东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规划局局长(兼)

马遒祯   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能元   党组成员、副局长

甘  孙   党组成员、副局长、规划科科长

李  庆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黄俊霖   党组成员、总规划师

梁春光   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黄富田   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主任

成  员: 周家明   执法科科长、确权科负责人(兼)、四级调研员

罗志康   法规科科长(挂职)、四级调研员

黄英培   办公室主任

范钰芳   人事科科长

李  倩   机关党委办主任

黄纪仁   矿运科科长

农  颖   市政科科长

梁超健   建筑科科长

黄泽敬   矿权科科长

吴华丽   利用科科长

黄克翔   调处科科长

梁海燕   修复科科长、整治中心负责人

覃邦晟   耕保科科长

罗初霞   管制科科长

谭颂今   监测科负责人

黄海娇   测绘科科长

覃茜妮   财务科副科长(主持全面工作)

蒙中兴   监察支队支队长

李  凌   信息中心主任

黄一刚   征收中心主任

黎  舒   规划技术中心主任、专员办主任  

温绍彬   审批科负责人(主持全面工作)、鉴证中心主任

陈  剑   桂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黄东文   平南自然资源局局长

郑  榕   港北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邹永华   港南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杰宇   覃塘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马上办”改革的各项工作,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任务。

(二)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机构及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优化“马上办”政务环境工作组、经营要素用地保障组、督查督办组、信息宣传组等工作机构。

1.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审批科。

主  任: 温绍彬   审批科负责人(主持全面工作)、鉴证中心主任、市局驻政务中心首席代表

成  员: 周家明   执法科科长、确权科负责人(兼)四级调研员

罗志康   法规科科长(挂职)、四级调研员

吴华丽   利用科科长

梁超健   建筑科科长

农  颖   市政科科长

黄纪仁   矿运科敬长

黄泽科   矿权科科长

梁海燕   修复科科长

黄海娇   测绘科科长

蒙  海   不动登记中心驻政务中心首席代表

李思甜   法规科副科长

陆龙滨   规划技术中心副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统筹协调“马上办”各项工作的开展。组织开展优化“马上办”的学习培训,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造企业建设经营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商务环境,吸引市内外投者到我市投资经商。

2.优化“马上办”政务环境工作组。设在审批科。

组长:  温绍彬  审批科负责人(主持全面工作)、鉴证中心主任、市局驻政务中心首席代表

副组长:蒙  海  不动登记中心驻政务中心首席代表

成员:  周家明  执法科科长、确权科负责人(兼)、四级调研员

吴华丽   利用科科长

梁超健   建筑科科长

农  颖   市政科科长

黄纪仁   矿运科科长

黄泽敬   矿权科科长

黄海娇   测绘科科长

梁海燕   修复科科长

李  凌   信息中心主任

黎  舒   服务专员办主任

陆龙滨   规划技术中心副主任

工作职责:一是负责对建设项目用地审批、采矿权审批、规划许可、不动产交易登记、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再简化优化,改进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审批。公布市局统一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各类证明事项清单、行政许可目录清单等1张表单。协助开展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活动,开展常态化、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帮办服务。二是深化“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八心”(热心、细心、耐心、真心、诚心、暖心、尽心、放心)服务,主动对接跟进服务,落实一次性告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3.经营要素用地保障工作组。设在利用科。

组长: 吴华丽   利用科科长

成员: 梁春光   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黄富田   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主任

周家明   执法科科长、确权科负责人(兼)、四级调研员

罗志康   法规科科长(挂职)、四级调研员

覃邦晟   耕保科科长

谭颂今   监测科负责人

黄一刚   征收中心主任

黎  舒   服务专员办主任

宋幼军   审批办副主任

陆龙滨   规划技术中心副主任

郑  榕   港北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邹永华   港南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杰宇   覃塘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工作职责:负责建设项目经营要素保障和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地成本测算,提高办事效率。

4.督查督办组。设在热线办。

组  长:黄英培   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吴秋凤   热线办负责人

成  员:李  倩   机关党委办主任

范挥宇   党风室负责人(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工作职责:负责局领导交办件及12345热线转办件,制定和实施督导方案,督促各单位(科室)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负责对各单位(科室)优化“马上办”事项进行督导检查,不定期开展暗访,形成督促检查及暗访报告;对各单位(科室)相关工作成效进行评价和激励问责。

5.信息宣传组。设在党委办。

组长:陈汝华   党宣室负责人

成员:区少健   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科负责人

张  斌   供地办副主任

柒志祥   建筑科副科长

黎  舒   服务专员办主任

吴秋凤   热线办负责人

蓝志聪   审批科干部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局优化“马上办”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收集、编写优化“马上办”工作的相关信息稿件,做好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负责汇总各工作组提供的汇报、总结等材料。

领导小组成员及其下设的工作机构成员如有变化,由相关职务接任人员自然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三、工作任务

(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审批事项再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全面梳理“马上办(即办)”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即办、承诺限时办的事项清单分类管理,能办的事项提速办、难办的事项加大力度办。推进政务服务实施清单标准化管理,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等要素,提高实施清单准确性、完整性。实现“一站式”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一次办,大幅度提升“跨省通办”事项比例。2021年11月底前全部审批事项实行“全区通办、全程网办”。

(二)项目审批“帮办服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出“不见面”、“承诺制”、审批,推行产业园区和乡村振兴等工程项目简易审批制度改革。政务窗口提供帮办服务,运用帮办服务模式,精准定位申请人的需求,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变“多次申请”为“一次代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免费代办服务”。

(三)自然资源要素“统筹协办”。进一步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为抓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供“妈妈式”服务。

(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全程跟办”。专员办以服务企业为主,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我市范围内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提供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信息,并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规划许可问题。热线办聚焦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领导交办任务、年度目标任务等重点工作,逐项明确分解工作内容、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台账制、销号式管理。对各牵头单位上报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分析,协调研究解决办法。按工作进度及时将跟办情况汇总上报市委、市政府,负责督查、督促本系统相关单位和业务科室办理相关业务。

(五)舆情诉求“用心快办”。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制度,对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是否按承诺时间审批、办结、按要求进行一次性告知等有关事项进行评价,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主动发现不足,补齐短板。

热线办对“12345”热线平台的转办群众和企业投诉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集相关业务研究解决,降低相关事项投诉频次。

(六)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零跑腿”,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从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从企业群众眼前的“一件事”“一次办”向任何“一件事”“一次办”转变。

1.一窗受理:“一件事”线上“24小时不打烊”、线下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受理申请材料,并进行一次性初审。

2.一次告知:对“一件事”的设定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期限、办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实行一次性告知。

3.一表申请:对“一件事”中原需要申请人填写的多张申请表,整合成一张综合性申请表。

4.一套材料: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进行整合、精简、优化,形成一张材料清单,提供申报材料样式,申请人只需按要求提供一套申请材料。

5.一次提交:政务服务网线上“一件事”集成模块专栏,线下“一件事”窗口,申请人办理“一件事”只需申请一次。

6.一次反馈: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一次性反馈需要补正或者更正的内容。

7.一次联办: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一次认证、一点登录,到实体政务大厅提交一次材料(零跑腿可邮寄原件审核)、一张表格,前台对材料和表格一次性初审、一次性受理,后台一次性分办,职能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

8.一窗出件:各部门将办理结果移交给窗口,由窗口将相关证照、批准文书等通过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统一送达申请人。

9.热线办服务:依托“12345”在线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热线转办的派单联系各各科室(单位),跟踪、督办、反馈。对不及时办理的派单进行约谈、通报。

10.一键评价: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实行100%事项一键评价,申请人对办事流程、办事窗口和办事人员等进行满意度“一键”评价。

四、工作程序

(一)接件。加强各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形成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全面筛选领导交办事项、重点工作、舆情诉求等信息,将各级各部门难以独立完成“马上办”的事项纳入工作范畴事项。

(二)决策。定期由领导小组一名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马上办”事项的解决方案,统筹各项资源要素切实解决问题。

(三)交办。根据决策意见,马上定人、定责、定时、定量,确定牵头部门,转交相关科室(部门)按工作措施严格落实。

(四)督办。由热线办挂图督办,按阶段和时间节点督导相关部门推进工作,确实有新情况新困难的,马上汇报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五、监管措施

一是抓好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用户满意度问卷,听取办事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落实监管责任。二是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原则,积极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公开。三是按贵港市社会信用体系要求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