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公开情况说明

2021-04-13 10:00     来源: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     作者:梁沂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人员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表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表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表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五)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六)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

1.受委托,承担市本级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登记管理的事务性工作。

2.负责草拟本市不动产登记业务规范和工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

3.负责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档案及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归档、保管等工作,并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服务。

4.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1.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党建业务融合上站高位。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晨会、每周一考等平台载体,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努力提高七种能力,推动中心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巡察、作风互查等制度措施,开展廉政建设保队伍清明。三是继续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展创“党员服务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岗”和“巾帼文明岗”活动,促进全体党员、青年团员、妇女同志立足岗位担好责,志愿奉献当先锋的良好氛围。推行“每日晨会制度”“手机墙制度”“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措施,深入推进作风转变、效率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登记部门党员干部良好的社会形象。

2.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保障大局上更给力。一是精准把握政策要求。认真学习贯彻部自治区、市新出台文件精神,及时吃透把握政策方向和要求,切实围绕上级明确的各项具体工作要点,严格对标、统筹推进,扎实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各项工作。积极向先进地区借鉴经验,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提炼内化为本地工作方案,加快形成政策支持,不断提升登记服务水平。二是强力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全覆盖任务。在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相应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做好登记方案的实施。严格对标“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实施方案各阶段目标任务和计划进度,从严把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在加强成果质量管控的前提下,强力督促各作业队伍倒排时序、加快工作进度。充分调动乡镇基层力量,出新招、谋新路,不断完善联合测绘、审批同步、集中受理、批量颁证的高效登记流程,确保2021年底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全覆盖任务。三是分步分批推进林权查漏补缺工作,积极妥善推动林权类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动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有序开展。  

3.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改革创新上攀高峰。一是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网上缴费,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要开发使用不动产登记智能审批系统,提高登记效率,实现“24小时不打烊”。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综合运用市级平台线上登记、网上核税缴税等技术支持,进一步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与兄弟部门配合联动,主动靠前,提前介入,实现新建商品房“双预告及转移登记”不见面办理,常态化推广“交房(地)即(得)发证”不见面办理模式。三是加快实现“查、解封线上登记一件事”。由法院通过延伸平台,在线查询不动产相关信息,并凭生效法律文书在线实时申请办理不动产查档、查封、解封登记业务,基本实现“即传即办”。  

4.紧扣问题导向,在便民惠企服务上有情怀。一是务实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和自然资源权属争议化解处置工作。充分借鉴其他地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当作“为家里人办事”一样,形成解决路径建议后报市级层面,推动市级层面国有建设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的出台。二是多维服务满足群众企业所需。坚持以群众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精确把握登记服务的新趋势,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服务需求推进预约办理、上门服务、自助查询、免费邮寄、绿色通道等多维暖心服务。针对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主动靠前服务、定向服务、当日办结服务等,严格落实各类涉企登记收费减免政策,有效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机构设置。

1. 本级单位和内设机构。

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为纳入市本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内设科室:综合科、不动产登记科、档案信息科、港北、港南、覃塘三个办事处。

2. 所属单位。

(1)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港北办事处纳入市本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为中心属二层事业单位(正科级)。

(2)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港南办事处纳入市本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为中心属二层事业单位(正科级)。

(3)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覃塘办事处纳入市本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为中心属二层事业单位(正科级)。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含三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处)(二级预算单位)。

三、人员构成情况

(一)编制现状(含二层机构)。

事业编制人数73人,其中:实行公务员制度管理11人(含工勤编制人员1人),全额事业编制人员62人(含工勤编制人员6人)。

(二)人员构成(含二层机构)。

1.实有人数,共计171人,  其中:在编在职人员70人,聘用人员98人,退休人员3人。

2.其他人员情况: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的退休职工人数    2人;遗属人数2人。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入总预算1162.82万元,同比增加97.15万元,增长9.12%。收入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项目收入预算。

2021年部门支出总预算1162.82万元,同比增加97.15万元,增长9.12%。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项目支出预算。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入总预算1162.8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同比增加97.15万元,增长9.1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项目收入预算。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支出总预算1162.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2.4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75.03%,同比增加13.18万元,增长1.53%;项目支出290.3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4.97%,同比增加83.97万元,增长40.68%。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项目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87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874.7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0万元。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74.7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62.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2.45万元,项目支出290.37万元,结转下年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支出如下:

(一)事业运行750.88万元,同比减少108.39万元,下降12.61%,下降原因是科目之间进行了调整。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二)行政单位医疗31.91万元,同比增加31.91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是科目之间进行了调整。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三)住房公积金89.66万元,同比增加89.66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是科目之间进行了调整。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

(四)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290.37万元,同比增加290.37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是科目之间进行了调整及增加了新的科目。该项全部是项目支出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872.45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支出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预算818.39万元,同比增加11.59万元,增长1.43%,增长原因主要是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了新增及晋升晋级人员的工资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49.18万元,同比增加0.55万元,增长1.13%。该项主要是按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88万元,同比增加1.04万元,增长27.08%,增长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生活补助相应增加。

七、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全口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万元(全口径),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安排2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0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安排0万元、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安排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共2万元,同比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万元,同比预算持平。

2.公务接待费2万元,同比预算持平。该项经费主要用于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上下级和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对接等工作产生的接待费用。

3.公务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同比预算持平。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同比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本单位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50.88万元。

另外,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共有4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50.88万元,同比减少108.39万元,下降12.61%,下降原因是科目之间进行了调整。该项全部是基本支出预算。主要用于单位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市本级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35.19万元,同比减少12.21万元,下降8.2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减少。其中,货物项目采购预算24.79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8.34%;服务项目采购预算110.4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81.66%。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说明

2021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金额85万元。主要包括:不动产旧档案清点整理装订工作,服务内容:对2020年办理的不动产确权、抵押登记资料进行整理、装订、编目录等归档,共计6万宗。对2019年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资料进行整理、装订、编目录等归档,共计1.3万宗;不动产权籍录入和申请登记材料扫描委托服务,服务内容:贵港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工作,自2016年1月28日至2020年8月底累计发放各类不动产登记证、证明约202600宗,按照这样的业务发展趋势,2021年全年不动产登记发证的数量在40000-50000宗。为了保证本年度约5万宗不动产登记证、证明业务的顺利受理,拟向社会公开采购不动产权籍录入服务和申请登记材料的扫描服务,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为缩短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完成2021年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各项考核指标提供有力保障。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中心资产账面价值共计228.0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账面价值228.05万元,占总资产价值的100%,具体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办公家具等;无形资产账面价值0万元,占总资产价值的0%。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五)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金额1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万元。

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如下:

1.项目名称: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先征后补专项,预算金额    100万元,资金来源: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2.项目名称:不动产旧档案清点整理装订专项,预算金额55万元,资金来源: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3.项目名称:不动产权籍录入和申请登记材料扫描委托服务,预算金额30万元,资金来源: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六)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1年本单位部门预算专项转移支付项目0个,项目经费预算0万元。

第四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是指贵港市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 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 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 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 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 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职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贵港市不动产登记办证中心

2021年3月31日

文件下载:

预算公开表.xls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