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政策

《贵港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5-12 10:55     来源:调测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月,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自然资发〔2020〕15号),明确了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实施时间表。2021年4月,市委印发《中共贵港市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贵改革发〔2021〕2号),将“制定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实施方案”列入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清单。2021年12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广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明确了构建全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总体要求、工作内容、实施安排、保障措施。

二、目标任务

通过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内容、明确时间,确保到2025年,完成全市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建设,形成协调统一的成果管理、运用、发布制度。根据重大决策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专项工程,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并实施监督,逐步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的目标提供基础支撑。

三、意见采纳情况

2021年11月,我局第一次发函向市财政局、统计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和贵港水文中心等部门、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共征集意见和建议7条,经研究,采纳5条,部分采纳1条,不采纳1条。

2022年1月,我局第二次发函向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林业局、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贵港水文中心、贵港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和建议6条,经研究,采纳5条,部分采纳1条。

四、主要内容

方案分四个方面,与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的方案相比少了海洋部分的内容。

(一)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

(二)主要内容

1.自然资源调查。由基础调查和耕地资源调查、森林资源调查、草原资源调查、湿地资源调查、水资源调查、地下资源调查和地表基质调查7个专项调查组成。

2.自然资源监测。自然资源监测分常规监测、综合监测和应急监测三大类。其中,综合监测分为6小类,依次包括重点区域监测、地理国情监测、国土利用变化监测、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水资源监测和生态状况监测。

3.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建设。主要包括一个主库和9个分库,具体为:市级主数据库,土地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水资源、地表基质、矿产资源、地下空间资源和自然资源监测等分库。任务分工按照“谁调查监测、谁负责建库”原则进行。

4.分析评价。包括统计、分析和评价3项内容,基于调查监测基础数据,构建评价分析指标,开展自然资源分析评价。

5.成果及应用。包括成果内容、成果管理和成果应用3项内容。明确调查监测成果的汇交、共享使用、更新维护和发布等要求,建设调查监测成果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发挥调查成果数据对各级政府及部门应用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6.业务体系建设。开展制度机制建设、标准规范建设、技术支撑能力建设、质量管控能力建设、数据服务能力建设。

(三)实施安排

根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时间安排,计划到“十四五”规划期末完成。

1.2021—2022,成立机构,初步建立调查监测工作机制,初步形成综合监测框架,发布已完成的调查监测成果。

2.2023—2024,按需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初步形成我市调查监测成果发布机制。

3.2025年,形成我市较为健全的制度机制,完成全市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建设。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2.保障经费投入。

3.加强队伍建设。

4.推动科技创新。

5.加强宣传工作。

五、适用范围

《方案》适用于贵港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职责分工。

六、主要依据文件

(一)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5号)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桂自然资发〔2021〕76 号)

七、关键词诠释

自然资源。是指天然存在、有使用价值、可提高人类当前和未来福利的自然环境因素的总和。自然资源部职责涉及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湿地、海域海岛等自然资源,涵盖陆地和海洋、地上和地下。

八、有利举措

《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的重要举措和纲领性文件,对推动建立我市形成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体系,保障我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精准管理、支撑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九、新旧政策差异

《方案》是建立我市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属于新出台政策。

十、特色亮点

《方案》明确了我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为加快建立全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职责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

十一、注意事项

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方案》任务分工认真履职、狠抓落实,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统一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十二、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解读人:覃国方、韦媚

联系方式:4286055、4286109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