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环境 > 科学普及

旅游景区如何防范地质灾害

2023-06-13 16:00     来源: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区奇特地形地貌,造就广西美丽旅游风景点(区),但也因为我区地质地情陡、峻、险、奇,极易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极易对当地居民生命以及部分旅游设施造成危害。2015年3月桂林叠彩区的崩塌地质灾害事件,就是在这样一种地形地质情况下发生的一次重大伤亡事件。因此,加强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做好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十分重要。 

1.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 

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协助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开展辖区内从事旅游服务的企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防灾知识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培训,发放防灾宣传挂图、影像资料,避灾演练等形式,提高从业人员的防灾意识,在游览时间、游览路线和游览景点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避开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暴雨期和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段、地点,以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的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各旅游景区要利用国土资源部门提供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通过景区介绍、讲解、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向社会公众公告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情况,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完善景区地质灾害警示内容和危险范围,让旅客进去景区前及游览过程中及时了解掌握景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和区域,提前做好避让等防范准备。 

2.做好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1)以旅游景区及人员集中区为单元进行地质灾害实地调查,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地段。 

(2)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基本情况,包括隐患点或易发地段岩土性质、体积规模、引发灾害因素、发展变化趋势、崩滑方向、影响范围,按地质灾害险情分级标准初步判定险情等级,并提出防治措施建议。 

(3)对于石山地区山体,要查明危岩的岩性、分布高度,估算数量和大小规模、裂隙发育情况、裂隙贯通情况、裂隙充填情况、可能崩落的方向,判断危岩的基本情况。对景区售票点、入口,旅游洞穴、洞口,集中观赏和讲解点,休息场地、购物点、宾馆饭店、厕所、码头、停车场、施工场地、办公区域、员工住地等人员集中区域要重点排查。 

(4)位于冲沟或冲沟口的景点或人员集中区域,需查明冲沟的汇水面积、上游松散物源情况、冲沟的坡降等内容,判断是否可能出现泥石流灾害。 

(5)排查中存在下列特征的,应增加为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边坡、斜坡曾发生过崩塌、滑坡、泥石流,但没有经过任何工程治理或没有治理验收的;边坡、斜坡发现有裂缝的;岩石裂缝发育,导致岩石破碎,岩块与母体分离的、斜坡上有滚石、松动岩块、突出的岩块呈临空状态的、裂缝切割岩块有变形现象的;地面下陷和发现环形裂缝的。 

(6)经排查,景区或人员集中区域存在下列特征的,应划分为地质灾害易发地段; 

边坡、斜坡曾发生过中型以上规模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经过治理后的边坡、斜坡周边一定范围;位于碎屑岩、花岗岩风化土层的山区河流冲沟口下游区域;岩溶发育强烈并发生过岩溶地面塌陷位置。 

(7)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地段要填充统一调查卡片,并附有图、照片或影像。 

(8)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及时纳入当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地质灾害信息系统,进入群测群防体系,建立地质灾害调查卡片,要附图像资料、监测人、负责人及联系电话和防灾预案等有关信息。 

3.做好排查现场处置 

(1)对于监测预警、警示措施不够完善的已有隐患点,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通报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区管理企业根据相关规定整改。 

(2)对于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地段,要现场填写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确定观测部位,撤离路线和避灾场所。 

(3)景区主管部门和景区企业要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地段监测预警责任人和监测人员。景区企业要按要求配置监测预警器具,明确紧急疏散信号,设置地质灾害危险区警示标志和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对已出现临灾征兆的隐患点,在没有进去有效治理前,要坚决落实避让、绕行、封闭、停业等措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