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环境 > 科学普及

地质灾害避险科普知识之泥石流篇

地质灾害避险科普知识之泥石流篇

2020-05-12 16:42     来源: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或地震引起的溃坝等水源激发,形成的一种携带大量泥沙、石块等固体物质并具有强大破坏力的特俗洪流。

泥石流经常突然爆发,来势凶猛,沿着陡峻的山沟奔腾而下,山谷犹如雷鸣,可携带巨大的石块,在很短时间内将大量泥沙石块冲出沟外,破坏性极大,常常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很大的危害。

按流域的沟谷地貌形态可分为沟谷型泥石流和坡面型泥石流。

沟谷型:沿沟谷形成,流域呈狭长状,规模大。

坡面型:为坡面地形,沟短坡陡,规模小。

2.如何识别泥石流易发沟谷

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的沟谷是最容易发生泥石流的沟谷:

(1)沟谷上游山体破碎,山坡上松散土石厚度大;

(2)沟谷两侧山体坡度大,沟头和沟口的高差较大;

(3)夏汛季节雨水多,经常发洪水的沟谷。

3.什么时间容易发生泥石流

泥石流发生的时间具体有如下三个规律:

(1)季节性:泥石流的暴发主要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等集中降雨的激发。因此,泥石流发生时间规律与集中降雨时间规律相一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发生于多雨的夏秋季节。

(2)周期性:泥石流的发生受雨、洪、地震的影响,而雨、洪、地震总是周期性的出现。因此,泥石流的发生和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且其活动周期与雨洪、地震的活动周期大体一致。

(3)泥石流的发生,一般是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者是在连续降雨稍后。

4.发生泥石流的前兆

(1)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

(2)河(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可能是有泥石流携带的巨石撞击产生。

(3)有轻微的振动感。

5.泥石流发生时如何应急

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切忌顺着泥石流前进的方向跑;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不要上树躲避,因泥石流可扫除沿途一切障碍;避开沟道弯曲的凹岸或者暴雨渐小过后或雨刚停不能马上返回危险区;白天降雨较多后,晚上要密切注意雨情,最好提前撤离。

6.如何防范泥石流

(1)不在泥石流或存在泥石流危险的地区修路、建房。村庄、房屋应建在溪沟两侧安全的高度上,不要建在低凹处和沟口。

(2)暴雨、冰川融水、雪山融化易引发泥石流,之前要采取防范措施。

(3)不要在沟中大量堆土,防止形成泥石流。

(4)暴雨过后泥石流仍然会产生,应等雨后过段时间才可回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