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环境 > 科学普及

地质灾害避险科普知识之滑坡篇

地质灾害避险科普知识之滑坡篇

2020-05-03 16:17     来源: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什么是滑坡

滑坡是指坡地的岩体或土体顺斜坡向下滑动的现象。一般由降雨、河流冲刷、地震、融雪等自然因素引起。近年来,由于斜坡前缘切坡、后缘弃土加载、庄稼灌溉等人为工程活动引发的滑坡比例明显增加。在农村,滑坡俗称“地滑”、“走山”“垮山”和“山剥皮”等。

2.滑坡是怎么孕育形成的

滑坡从孕育到形成一般要经历开裂、蠕变、滑动、稳定四个阶段。

3.什么时间容易发生滑坡

滑坡发生的时间主要与诱发滑坡的各种外界因素有关。大致有如下规律:

(1)同时性。有些滑坡受诱发因素的作用后,立即活动。如强烈地震、暴雨、海啸、风暴潮等发生时和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如开挖、爆破等,都会有滑坡出现。

(2)滞后性。有些滑坡发生时间稍晚于诱发作用因素的时间。如降雨、融雪、海啸、风暴潮及人类活动之后。这种滞后性规律在降雨诱发型滑坡中表现最为明显,一般讲,滑坡坡体越松散、裂隙越发育、降雨量越大,则滞后时间越短。人类活动强度越大,滑坡体的稳定程度越低,则滞后时间越短。

4.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滑坡

滑坡一般发生在顺层斜坡,倾斜岩体比较破碎、山势起伏较大、植被覆盖较差的地区。频繁进行工程建设的山地丘陵地区、农村切坡建设地区也是滑坡多发区;地震导致灾区山体松动、岩体破碎,在余震或暴雨作用下,也容易发生滑坡。

5.滑坡有什么前兆

(1)山坡出现裂缝往往是滑坡征兆。大量裂缝的出现,说明山坡已处于危险状态。

(2)滑坡前缘出现有规则的纵张裂缝,显示滑坡已非常危险。

(3)建在斜坡上的多处房屋地板、墙壁出现明显拉裂,墙体歪斜,是滑坡的前兆、

(4)滑坡体上出现大量的马刀树是滑坡的前兆。成片分布的马刀树显示斜坡表层土体长期在向下滑动。

(5)滑坡体上的树木歪斜,显示滑坡已滑动解体。

(6)滑坡前缘坡脚堵塞多年的泉水突然涌出,坡体上水井中水位突然变化等异常现象,说明滑坡体变形滑动强烈,可能发生整体滑动。

(7)猪、鸡等动物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是滑坡的前兆。

6.滑坡发生时应如何应急

(1)当发现有滑坡的前兆时,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同时立即通知受威胁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密切注意观察,做好撤离准备。

(2)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

(3)面临滑坡时,房屋中人员应立即撤离。

(4)当滑坡、崩塌发生后,后山斜坡并未稳定下来,甚至还会继续发生较大规模的滑坡、崩塌。因此,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去挖掘和搜寻财物。

7.如何防范滑坡

(1)不在滑坡区或存在滑坡危险的地区修路、建房。新选房址尽可能避开江、河、湖(水库)、冲沟切割的陡坡地带。

(2)开挖斜坡建房,最易引起滑坡,所以开挖前要请地质人员查看。

(3)房屋后的挡土墙一定要留排水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