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环境 > 科学普及

地质灾害避险科普知识之地面塌陷篇

地质灾害避险科普知识之地面塌陷篇

2020-04-27 15:50     来源: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贵港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什么是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是在一定条件下,自然动力或人为动力造成地表浅层岩土体向下陷落,在地面形成陷坑的动力地质作用或现象。贵港地面塌陷主要有岩溶地面塌陷和采空区塌陷。

2.塌陷对人类的危害

塌陷的主要危害是破坏房屋、铁路、公路、矿山、水库、堤坝等工程设施,造成房屋倒塌、道路中断、水库漏水、大坝和提防陷落开裂等。此外,还破坏土地资源,使大量农田被毁坏,一些城市和矿区环境恶化。

3.为什么会发生塌陷

引起地面塌陷的动力因素主要有地震、降雨以及地下开挖采空、大量抽水排水等。人类活动对地面塌陷的形成、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不合理或强度过大的人类活动都有可能诱发或导致地面塌陷。

(1)矿山地下采空。地下采矿活动造成一定范围的采空区,使上方的岩土体失去支撑,从而导致地面塌陷。

(2)地下工程中的排水疏干与突水(突泥)作用。矿坑、隧道、人防及其他地下工程,由于疏干地下水或突水(突泥)作用,使地下水位快速降低,其上方的地表岩、土体平衡失调,在有地下空洞存在时便产生塌陷。

(3)过量抽采地下水。过量抽采使地下水位降低,潜蚀作用加剧,岩、土体平衡失调,在有地下洞隙存在时,也可发生地面塌陷。

(4)人工蓄水。这不仅在一定范围内使水体荷载增加。而且使地下水位上升,地下水的潜蚀、冲刷作用加强,从而引起地面塌陷。

(5)人工加载。在有隐伏洞穴发育部位上方的人工加载,也会导致地面塌陷的产生。

(6)人工振动。爆破及车辆的振动作用也可以使隐伏洞穴发育地区产生地面塌陷。

(7)地表渗水。输水管路渗漏或场地排水不畅造成地表水下渗或化学污水下渗,也能引起地面塌陷。

4.地面塌陷发生有什么前兆

(1)井、泉水位骤升或骤降,突然浑浊或翻沙、冒气;

(2)地面出现环状裂缝并不断扩展,局部产生地鼓或下沉;

(3)地下有响声。

5.发生地面塌陷时如何应急

(1)塌陷发生后对临近建筑物的塌陷坑应及时填堵,以免影响建筑物的稳定。

(2)建筑物附件的地面裂缝应及时填塞,地面塌陷坑应拦截地表水防止其注入。

(3)严重开裂的建筑物应暂时封闭,待进行危房鉴定后才确定应采取的措施。

(4)居住在因采挖形成的采空区居民,咋汛期要注意房前屋后有无显著变形、裂缝等迹象,要注意下大雨时地表水是否大量、快速渗入地下。如发现异常,应立即撤离并通知有关部门,不要冒险停留在原地或居室内,避免可能发生的塌陷造成人员伤亡。

6.地面塌陷的防范

矿山、岩溶区是塌陷易发区,在这些地区居住或活动要特别注意防范;地面出现塌陷裂缝时,应及时用砂石填埋,并用粘土抹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