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环境 > 地质环境概况

贵港市自然环境和地质环境概况

2023-07-25 16:00     来源:矿业权益管理科     作者:矿业权益管理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市位于桂东南的浔郁平原,东接梧州市,西至南宁市,南接玉林市,北至来宾市。处于广西山字形构造带前弧,地势为西北高东南低,北东部地处大瑶山山脉西南冀。东南部地处十万大山山脉西北冀。地理位置在东经109°11东经110°40′,北纬22°39-24°02′,总面积10606km2。行政辖区有:桂平市、平南县、港南区、港北区、覃塘区,共85个乡镇,耕地面积19.61万公顷。 

贵港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夏长冬短。多年平均气温为21℃左右,极端最高气温39.7℃,极端最低气温-3.4℃。春夏雨水较多,秋冬季偏干旱,49月份受高空槽、切变线、锋面、低涡、热带气旋等天气系统的影响,为降水的高峰期,降水占全市年降水总量的近80%左右。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mm左右,降雨在年内分配不均匀,48月份雨量约占全年雨量的75%左右,9月~次年3月雨量占全年雨量的25%左右。 

贵港市地处珠江水系,常常受到上游洪水影响。浔、郁江河段自西向东贯穿全市,南北面为丘陵和山区,中部为广西最大的平原浔郁江平原,地形地貌上以喀斯特地貌为典型,北面为山区地带,南面为丘陵,地形上总体呈现北高南低。西江水系的干、支流,黔、郁二江相汇在桂平市城郊下游约2.0 km处,(下称西江的浔江河段)。郁江在贵港市境内长185km,黔江、浔江在贵港市境内分别长60km80km。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